23月老亭.jpg

月下老人或稱月老星君、月老仙師,或簡稱月老。在民間信仰中,多奉為主掌婚配之神。民間也流傳有《太上老君說月老仙師禳婚姻真經》,經中即稱「月老仙師」,經中還提及多位與姻緣相關的神衹,如:配偶仙官、合和仙師、天禧星君、引線童子、牽線郎君等。念誦此經,必能消災解厄、圓滿婚緣。

月老星君.jpg

而月下老人來歷為何?出處多指唐朝李復言所編的《續幽怪錄》第四卷的〈定婚店〉。文中記載:

定婚店.jpg

定婚店-1.jpg

有杜陵人氏韋固,因年少失親,所以希望早日娶妻,但一直都事與願違。東漢元和二年,韋固來到清河遊玩,入住在宋城南方的旅店,有位旅客向他介紹以前清河司馬潘昉的女兒,明日一早可到旅店西邊的龍興寺門口會面。

龍興寺.jpg

韋固因為求得婚配的心非常急切,所以一早天還沒亮,明月未落時就來到寺前。他看見有位老人倚著一只布袋,坐在台階上趁著月光翻閱一本書。韋固走到一旁窺看,卻怎麼也看不懂書上的文字,就問老者說:您在翻閱的是什麼書?我從小就苦學遍覽群書,甚至能讀西文、梵字,但是您這本書上文字我卻從未見過。

月下老人/源由多出自《續幽怪錄》第四卷〈定婚店〉

老人笑著回答:這不是世間的書,你如何能看過!韋固說:不是世間書,那又是什麼?老人回說:這是幽冥之書。韋固又問:那麼你是幽冥之人,怎麼會來到此地?老人說:是你來早了,不是我想讓你遇到。我們幽吏掌管人間之事,當然也就無可避免的在人間行走。現在的道路上行人和鬼各有一半,你又怎麼能夠分辨人和鬼呢?

月下老人/源由多出自《續幽怪錄》第四卷〈定婚店〉

韋固又問:那麼您主掌何事呢?老者說:天下人的婚配。韋固聽後開心追問:我少小失親,希望早日婚配,早生子息,過去十年總是找不到合適對象,今日我將會面的潘司馬之女可會成功?老者回說:不能!如果命中無緣,就算你想降低身分去娶平民,婚事也不會成!更何況你想娶郡佐之女!你命定的妻子目前才三歲,當她十七歲時就會嫁給你。

月下老人/源由多出自《續幽怪錄》第四卷〈定婚店〉

韋固再問布袋中裝的是什麼?老者說:是繫緣的紅線。從出生後就繫在命定夫妻的腳上,就算是仇敵或是貴賤懸殊、天涯兩隔、相拒千里,只要被繫上了紅繩就緣定終生。你的紅繩的一端已經繫在那位姑娘腳上,不用再費心去尋覓姻緣了。

月下老人/源由多出自《續幽怪錄》第四卷〈定婚店〉

韋固接著問:我的妻子是何人、家住何處?老人答:店北陳婆婆的女兒。韋固說:可以去看看嗎?老人回:陳婆婆有時會抱著她來賣菜,你可以跟著我走,我可以讓你知道是誰。天將亮時,潘司馬之女沒有出現。老人收起古書、布袋就要離開,韋固跟著老人來到菜市,看見一位形態醜陋的瞎眼老婆婆抱著三歲的女孩走來。老人指出這小女孩,告訴韋固說:她就是你的妻子。韋固生氣說道:我能殺了她嗎?老人說:此女命中富貴,而且還要跟著你享用富貴榮祿。說完,老者就消失不見了。

月下老人/源由多出自《續幽怪錄》第四卷〈定婚店〉

韋固氣極罵道:老妖怪太狂妄了,怎麼說我也是士大夫出身,妻子的身分也要是能夠匹配的。就算娶不上官宦人家的姑娘,至少也要是漂亮的歌伎,怎麼可能娶這瞎眼老太婆的女兒!

月下老人/源由多出自《續幽怪錄》第四卷〈定婚店〉

而後,韋固磨利了一把小刀,遞給僕人,說:你向來幹練,如果能幫我殺了這女孩,賞金一萬錢,僕人當下應允。隔天,僕人在袖中藏刀來到菜市,在人群中刺殺了小女孩,趁著菜市慌亂之時,兩人趁亂逃走了。韋固問僕人:你有刺中那女孩嗎?僕人說:原本想刺她的心,但是卻只刺中了她的眉間!

月下老人/源由多出自《續幽怪錄》第四卷〈定婚店〉

此事過後,韋固還是時常物色能婚配的女子,但都沒有成功。十四年後,韋固憑藉著父親名聲的餘蔭,擔任相州刺史王泰的參軍。因為頗有才幹,王泰就想把女兒嫁給他。王泰之女年紀約十六、七,面容姣好、舉止華麗大方。韋固十分滿意。

月下老人/源由多出自《續幽怪錄》第四卷〈定婚店〉

婚後韋固發現妻子總是在眉間貼一朵小花,就算是沐浴或獨處時也不曾取下。大約過了一年,韋固覺得奇怪;又想起多年前曾命僕人刺殺女孩一事,就逼問妻子為何總是在眉間貼花?妻子哭泣說道:我本是郡守的姪女,父親曾是宋城縣令,父親在任內辭世,後來母親與父兄也相繼逝世,剩下我和褓姆陳氏住在宋城南方的莊院,每日以賣菜維生。陳氏可憐我年紀小,不忍拋棄。三歲的時候,我在菜市上被狂徒以刀刺中眉間,迄今刀痕還在,所以貼花來遮掩。

月下老人/源由多出自《續幽怪錄》第四卷〈定婚店〉

七八年前,叔叔受派任到盧龍,也把我接到府中。也因為他的仁義之心,把我當做女兒嫁給你。韋固問:陳氏是否瞎眼?妻子回:是啊,你怎麼知道?韋固說:我就是那個刺殺你的人。一邊感嘆道:這事也太玄奇、真的是命中注定。也因為韋固與夫人彼此坦誠,夫妻間也愈加的敬愛。後來兩人生了兒子,命名韋鯤,任職雁門太守,韋固妻子也受封維太原郡太夫人。

月下老人/源由多出自《續幽怪錄》第四卷〈定婚店〉

所以,陰德及命定之事,是很難改變的。宋城的縣令聽聞此事後,也把這間旅店定名為「定婚店」。

月下老人/源由多出自《續幽怪錄》第四卷〈定婚店〉

因為〈定婚店〉一文中,將韋固偶遇月老的場景描繪為明月未落之時,月老照著月光翻閱姻緣簿,所以有「月下老人」之名。而月老布袋中的紅繩,即為千里姻緣一線牽的紅線。文中也描述,不論是否為怨敵、不論千里、貴賤,只要是紅繩所牽繫的姻緣,都不可改變。也就是現在常說的「千里姻緣一線牽」。

月下老人/源由多出自《續幽怪錄》第四卷〈定婚店〉

而月老廟也多提供紅線,讓求取愛情、婚配的信眾擲筊後繫在手腕或隨身攜帶,希望藉月老的紅線來求得好姻緣。

月老1920.jpg

月下老人《續幽怪錄》第四卷〈定婚店〉影片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台灣多奇廟 的頭像
    台灣多奇廟

    台灣多奇廟 Temples and Folk Religion in Taiwan

    台灣多奇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